香港少年領袖團

Text size

相簿


同心同根萬里行 2018_Day4- Day 6

28-07-2018

第 4、5 及 6 天日誌(2018 年 24、25 及 26 日)
.
上回講到我們要在 7 月 24 日早上 6 時半開車前往陽朔因為我們要考察興坪古鎮並在灕江上乘坐竹筏遊覽(要一早出門因爲灕江每日早上 9 時後會有大型船隻航行,不宜遊江)。
.
「水插獨秀風,筆架在雲山」.....這是 30 多年前一套在桂林和陽朔取景的電視劇集主題曲的歌詞。 人民幣 $20 紙幣上就有這稱為《朝板山》的美景。 我們坐在竹筏上,灕江山水盡收眼底;沿途我們看見元寶山、七仙女下凡、相公山等等;老實說這些「元寶」、「仙女」真的需要有些想像力才懂得欣賞。
.
吃過午飯之後我們便起程去參觀銀子岩。洞內有不同地質年代「長成」的鐘乳石,由於石內含有結晶,燈光之下閃閃生輝好像銀子一樣因以為名。
.
《西街》是在陽朔很有名的步行街,晚飯前我們到那邊走了一趟。但最吸引我們並不是土產鋪子郤是在街頭賣傳統樂器的老人家,我們買了葫蘆絲、笛子.....
.
7月 25 日早上,我們考察了木龍湖景區。雖然我們在到達桂林的晚上已經在遊船上到過木龍湖,但是白天和在岸上看的,完全是另一種感覺。
.
吃過午餐後,道別了照顧我們 3 天的導遊「小花」,從桂林西站乘坐 D2818 班次高鐵向貴州都勻進發。有了上次的經驗,我們這次從列車停泊後到全體團員在月台集合只用了 2 分 15 秒。
.
貴州(黔)以苗族人為主,他們都十分熱情好客。在到埗的第一個晚餐我們都深刻的感受到這股熱情(尤其部分導師們..... 一笑)。
.
《西江千戶苗寨》是我們繼體驗嶺南文化的佛山後另一個考察重點。 這個「千戶苗寨」是由 10 餘個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連而成,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導遊郭先生為我們説了「蝴蝶媽媽」(苗族共同祖先)和蚩尤的故事令我們對這少數民族更感興趣。 在苗寨,我們更和苗族的同學一起品嚐了「長桌宴」。更令團員興奮的是我們的榮譽團長梁唐青儀女士和同心同根萬里行活動發起人鍾逸傑逸爵士 大紫荊勳賢,KBE,CMG,Hon. RICS,JP(Sir David Akers-Jones, GBM KBE CMG Hon. RICS JP)也專程從香港來了貴州和我們在一起。 他們都十分關心團員這數天的行程和身體的健康,又問我們否吃得慣廣西的東西云云。他們更和各團隊拍照留念。 在宴會中,我們與苗族同學交了朋友。餐廳也特別「以水代酒」俾我們團員試過了苗族的敬酒文化。
.
9 天的行程到現在已過了一半,亦開始進入了這次考察和體驗的高潮。
.
鳴謝 王志德少校(醫生)提供日誌及相片